当前位置: 主页 >院内新闻 >>【产后康复】生完孩子之后要用束腹带吗?真的管用吗?

【产后康复】生完孩子之后要用束腹带吗?真的管用吗?

文章来源:新乡仁爱妇产医院  编辑:付霞飞  发布时间: 2022/4/3 16:22:27

生完宝宝之后,很多新手妈妈为了尽快恢复孕前的身材,都会尝试很多瘦身塑形方法。其中“束腹带”最是受到青睐!

       那么,问题来了,生完宝宝之后必须要带束腹带吗?束缚带应该怎么使用?什么时候使用?可以用来瘦身吗?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束缚带的作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1
对于剖宫产的产妇

剖宫产的产妇腹部有伤口,下床走路或伤口还未愈合前,伤口疼痛会使得产妇们不敢下床,束腹带可以避免腹部肌肉向外扩张,防止活动时腹压增高导致伤口开裂、固定伤口、避免伤口渗血及缓解疼痛。

此外,剖宫产的产妇由于麻醉术后气管分泌物增多,咳嗽或咳痰时容易牵涉到伤口,此时如果产妇能用束腹带护住腹部,可以帮助缓解疼痛。


温馨提示:束缚带最好选择医用款,因为医用款主要用于腹部手术和剖宫产,可帮助避免活动中引起伤口拉伤,有助于愈合,而且帮助承托松弛、下垂的腹部肌肉。


2
对于顺产的产妇


顺产的产妇大部分4-6小时后能自解小便,但有些产妇产后出血或胎儿体重较大,如果无法自解小便,可以在下腹部扎束腹带,增加腹压,帮助尿液排出。


有研究表明,产妇在下腹部采用束腹带,可以避免导尿、减少泌尿道感染、预防产后腹压突然降低引起大量循环血液聚集在腹腔导致血压降低、虚脱。


温馨提示:顺产后佩戴束腹带应视情况而定,按照医生建议佩戴。 


3

使用束缚带的时间

1、顺产宝妈应根据医生指导进行佩戴束缚带!没有特殊情况无需佩戴束缚带!


2、剖宫产的宝妈则可以尽早使用以帮助伤口愈合和固定伤口。虽然目的是保护手术切口,一般使用五六天就够了。长期使用会增加腹压对盆底健康的影响。


4
务必要关注盆底健康

盆底组织在 9 个月的怀孕过程中已经承担了极大的工作负荷,如果产后还继续用腹带增加腹部压力,长期的腹压增加,会导致对盆底肌的损伤更严重;相当于让好不容易能休息的盆底组织继续加班,对于产后康复乃至远期的盆底健康维持都有不利影响。

所以,剖宫产术后几天用束腹带只是保护伤口的权宜之计,顺产的产妇以及伤口恢复后的剖宫产产妇都没有必要用束腹带。


5
束缚带能瘦身吗?

不能。(如果衣服紧一紧就能瘦身,这世间就没有胖子啦)


健身效果显著、体脂率特别低的人,腹部有巧克力一样的六块腹肌,这是腹直肌在体表的轮廓。块状的腹直肌之间是白色的筋膜,怀孕之后,筋膜被抻开、抻薄,腹直肌会向两边移位。有的人抻得太厉害,回不去了,就变成腹直肌分离了。


6
其它会用到束腹带的情况

轻微腹直肌分离的产妇使用束腹带配合锻炼有一定的效果;但对于严重的腹直肌分离,束腹带没有作用,因为它不能让腹部的肌肉回到正常的位置;建议直接到医院采用医疗手法和功能电刺激进行腹直肌修复,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。


另外,一些出现耻骨联合和骶髂关节疼痛症状的产妇,在产后使用弹力带束缚骨盆,可以给骨盆提供支撑,减轻疼痛,帮助治疗耻骨联合分离。

每一位伟大的母亲
请重视产后康复


产后一系列遗留症,并且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自行消失,拖延得越久,问题越严重。


但针对普通人群的运动方式并不适合产后妈妈,盲目训练,反而会导致问题加重,甚至受伤。所以,妈妈们更需要专业科学的修复方法,助其回到孕前状态。


Tags:【产后康复】生完孩子之后要用束腹带吗?真的管用吗?